雖然超級績效非常注重業績面(最重視的是獲利YOY成長率),但我們從經驗得知,大約有一半以上的股票在飆漲的時候完全沒有業績支撐,有些後來證實的確有相當的財報,但有些則是「無基之彈」。

面對如此多的無基之彈現象,我們是應該謹守「有基之彈」還是有時應該別管業績面?可參考後面附錄大師對話。以下先舉數個沒有業績面支撐的近期大飆股。

無業績飆股無業績飆股無業績飆股

 

超級績效3—動能大師圓桌論壇

 

問4-2:在多頭市場,有一支股票的價格技術面表現非常好,基面本條件卻不理想,你們會投資這支股票嗎?

米奈爾維尼:大多數成績最好的交易,都是在基本面條件、技術面條件,以及多頭市場三者具備的情況下完成的。所以,我試圖在市況上揚的時候尋找基本面和技術面條件穩健的公司。然而,現實終究不是完美的。那些呈現理想技術架構的股票,展現了我所謂「未知的強度」,往往提供不錯的風險報酬比,因為這類股票較少受到注目,未形成「擁擠」的交易。所以,是的,我會操作那些價格型態優異的股票,即使這些公司欠缺基本面的條件。如果股票正處於強勁動能,價格走勢圖明確顯示即將發生大事,我就可能會選擇忽略基本面條件這種情況會發生在生技或醫療股,這類股票往往會在某種新藥品即將通過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審核的時刻出現激增的交易量。

 

瑞安:我會單純因為技術面條件而買進股票,但那只是就單一的交易而論,而且我並不常這麼做。我希望股票的基本面和技術面皆和條件方向一致。如果確實具備兩方面的條件,股票可能因此發動長達數月,甚至數年的可觀走勢。如果只有技術面條件的支撐,最好能夠在短期內獲利,因為這類價格走勢不可能會長久維持。我不做當沖交易,只要股票維持漲勢,我就會長時間持有並管理部位。如果使用的是較短期的時間框架,那麼你或許可以單純仰賴技術架構交易。

 

贊格:我當然會!如馬克指出的,一些最優異的成長股,常常會在漂亮的盈餘報告公布之前發動大幅漲勢。第一太陽能公司(FirstSolarInc,FSLR)在二OO六年年底以每股二十四元左右掛牌上市,沒有盈餘紀錄,卻能夠在短期之內大幅走高,十八個月之後的盈餘報告公布前夕,股價已上漲到每股三OO元。公司公布的盈餘確實非常好,但同時也顯示當時稍高於三OO元的價格水準已形成該股票的頭部;自此之後,股價便一路下滑至二O一五年的四O元。股票漲勢往往發生在公司公布盈餘之前;但也不是必然如此,尤其是在多頭市場後期。

 

里奇二世:這兩種情況下我都會進場。我期待基本面條件;不過,如果走勢圖的型態非常有力,即使基本面條件不理想,我也會買進。確實如大衛所說的,我大多數的部位也都是短線交易,不是長期投資。

 

問4-3:一支基本面條件拙劣的股票,相對強度卻非常優異,而且價格近乎五十二週高點,是否還稱得上是領導股?有人會說,優異的相對強度背後必然存在某些基本面的理由。

 

米奈爾維尼:算得上是價格領導股;既然跑贏了大盤,就定義而言,這支股票也就可稱為市場領導股。市場領導者可以透過價格行為、企業盈利或銷售能力等等面向而確立。我心目中的領導股應該具備這所有面向,但就如我剛才所說的,現實世界並不完美。根據「教科書定義」,成為市場領導的條件是這些股票相較於大盤和產業同行的價格表現。有時候這些公司確實賺錢,有時候則不然。不過,歷史數據顯示七O%的市場主力股在發動走勢之前,早已顯示盈利能力。然而,如果你交易的是生技類股,往往不會事先看到公司的盈餘。

 

瑞安:是的,你可以基於價格稱這支股票為領導股。不過,價格走勢強度和公司盈利能力兼具的股票,才是比較可靠的市場領導者。

 

贊格:當然符合資格。如馬克剛剛指出的,大多數生技股確實如此—這個產業當中的許多股票暴漲,公司卻完全沒有盈餘,這類股票的交易實際上奠基於企業所開發的新藥物或新發現的合成物而可能帶來的未來收益。許多股票在有力的盈餘報告出爐之前就開始突破、攀升。這是百年來的現象,市場在利多新聞出現之前的六至九個月,就會開始上漲,個股也大致如此。

 

里奇二世:當然,如果該股票就相對強度而言「領先」市場,那就是領導股,且我會把這支股票列入可能買進的清單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tm0606 的頭像
    htm0606

    奇正2

    htm06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